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宝宝的separation anxiety, etc.

宝宝一个多月以来对我比以前更依恋,总是要我抱,还总是"不要爸爸"。有时她自己也很矛盾,要我抱我抱了她,她又要求下来玩,我放下她,她立刻又张开小胳膊说"抱妈妈"。她现在发现最好的折衷方案就是"牵妈妈手"-牵着妈妈手到处走,既可以不离开妈妈,又可以自在地玩。自从看了一本书上妈妈牵小朋友手的画面,让我给她讲了之后,宝宝就学会了"牵妈妈手"这句话,现在这成了她最爱说的话。今天查了一下关于separation anxiety的信息。Here is what I've learned. The first peak of separation anxiety usually takes place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e first year, and lasts for about 2 to 4 months, though there is great variability in this. There is often a second peak in the second half of the next year. At this time, toddlers have emerging language skills and a strong desire to communicate. They have developed a rich, multimedia array of ways to communicate with you that strangers just don’t understand. The second peak of separation anxiety usually fades as language skills improve.
宝宝真是个标准宝宝。她的stranger anxiety, 即the first peak of separation anxiety,确实是出现在半岁后。第一次最明显的表现是去年3月14日去一个朋友家(我刚才特意去查了一下记录来确认日期,当时宝宝差一周七个月)。宝宝现在就是 the second peak,而且就是和她的语言发展有关。这个高峰出现得比较早(上面说是一岁半到两岁,而宝宝现在才十七个月),因为宝宝说话早。宝宝现在会说很多话,但很多只有我能懂(有时我也不懂,或者要猜半天)。 我现在打算让宝宝两岁去幼儿园,希望到时候她的语言能力已经足够好,这样她的分离焦虑也会基本结束。

宝宝的一些特殊喜好:喜欢喝汤,会端着碗来喝,喝完了会特别夸张地"啊~~",以示满足。在各种服饰当中,喜欢裤子,要穿的衣服给她,她总抓裤子来玩,喊着"裤裤",经常夺不下来,不得不给她穿另一条。每天睡前,折腾好久,最后会有一段时间爱嘎嘎笑;最近喜欢抓着我的一只手把她的脸埋起来,或者让我把手藏在袖子里。 宝宝以前对我们表示抗议的时候(比如抗议换diaper)爱说"哟呀哟",不知什么意思。(最近不怎么说了。)

宝宝现在会说"瓜瓜",不再说"嘎嘎"了。但她还是把"蜗牛"说成"阿牛"。每次我说"蜗牛",她都要大声说"阿牛",好象成心的,大概她觉得"阿牛"这个叫法更好。

我说"吃饭了",宝宝会大声说,"吃饭-喽!"她闯祸了,我说:"宝宝,你闯祸了!"她就说"宝宝-祸-喽!"每次我都忍不住大笑起来。爷爷说这时候我应该严肃起来,教育她。爷爷说得很对,但宝宝实在太可爱了,我怎么也忍不住笑。

虽说宝宝现在格外可爱,其实哭起来也比以前厉害,而且现在的哭有耍赖和发脾气的成分,难哄得多。看她那样哭,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

对了,今天又上了一节Gymboree的课,和上次一样,主题是Loud and Quiet。老师弄响球球的时候,宝宝抢老师的装球的盒子,她是想学老师的动作去摇盒子来听响。宝宝在Gymboree课上最喜欢的是parachute time。

昨天又是Free Films Friday, 我们带宝宝去看了Antarctica。宝宝学会了说"海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