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宝宝自己给她的书命名,有的是根据主题命名,比如讲鸭鸭的自然是"鸭鸭书",关于猫的就是"猫猫书"。有的是根据书中她最喜欢的画命名的,比如有本书上画了爸爸和宝宝们玩,就是"爸爸书",另外还有一本"哥哥书"。

昨天她要看"鸭鸭书",给了她一本Gertie and Gossie,她不要,但还是坚持说"鸭鸭书"。于是我抱着她去书架一本一本地翻,都是说"不要",直到翻到了另外一本鸭鸭书,One Duck Stuck,宝宝才高兴地接过来,找那上面她喜欢的动物去了。这本书我们很久没给她看了,可她竟然还记得。我今天特意问了保姆,她也一直没给她看这本书。这是宝宝有长期记忆的确证。人常说小孩什么都不记得,要两岁甚至三四岁后才有记忆。但我一直觉得小孩比大人想象的要聪明得多。

宝宝最近说话又有很大进步,昨天说的目前为止结构最复杂的句子:"宝宝看鸭鸭书。"大概因为宝宝能比较自如地表达了,我感觉带她轻松些了。因为从她七八个月时候起,宝宝就总是不停地指东西,看她好奇又急切的样子我就要不停地把每样东西讲给她。每天感觉最累的就是看她指着东西听她"啊啊"地要求我给她讲。现在就好多了,她有时自己指着书说话,有时我问她答。当然有时也会要"妈妈讲讲",还会抓着我的手指头在书上指。

今天晚上,我给她唱"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宝宝就接:"妈妈不在,谁也不开。"宝宝现在是到了说句子阶段了。总看到人说孩子某一天突然会走了,或者一直不会说话,但一开始说就说整句子。但我家宝宝做事都是循序渐进地,走路,说话,都是,让我完整地观察到孩子一点一滴进步的过程。(不过我不厚道地想:那些说孩子突然进步的,该不会是对孩子关注不够吧?)

星期六宝宝上的Gymboree的"课"(Level 4, for kids 16-22 months),主题是"High & Low"。查了一下,我在12/27写了宝宝理解了"高"的意思。而且宝宝现阶段就是喜欢要"高高"。看来Gymboree的课程设计还真是有科学性和针对性的。

宝宝对大小还是概念不清。她一直喜欢推她的stroller,因为太高,根本不适合她推。我们特意给她买了"baby doll stroller",适合她推的,可她却偏要坐在baby doll stroller上,而还是要推她自己的stroller。整个搞反了。我最近"正式"给她买了个娃娃。她很喜欢,可是有时会把娃娃的衣服脱下来要自己穿。给她讲"这些衣服你穿不下,太小了。"还把她的衣服找来对比大小。可宝宝还是不开窍似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