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宝宝造句: 宝宝每学会一个新词,就会拿来造句,比如照相,就说"妈妈照相""爸爸照相""爷爷照相","哥哥照相",把她知道的人都念叨一遍。

宝宝探险:和同龄其他宝宝一样,宝宝喜欢翻箱倒柜。可科学探索就会有风险。昨天她翻橱柜,动一样东西引发一声"巨响"(其实声音不大),宝宝吓得后退,还哭了两声。前些天还有一次,我找衣服,她跟着,翻出来泳衣泳镜。我就把泳镜戴上,本想逗她的,可她突然害怕起来,让我摘了,又让我抱了好久。大概她突然觉得妈妈变得让她不认识了。可以前我戴墨镜她也没害怕啊。不知小孩小小的头脑里怎么想事情的。

宝宝数数:昨晚哄她睡,又玩抓着我的一只手把她的脸埋起来。玩这个游戏我总是边数"一二三"边把手指一个一个伸开。宝宝总是等不及,总掰开我手,说着"五",然后把我手盖到她的脸上。她这算是知道"五"吗?或者说知道一只手有五个指头?

"妈妈不高兴":也是昨晚哄她睡,她抓过我的眼镜使劲掰。我马上制止,拿回来检查,表情严肃。宝宝就说"妈妈不高兴。"我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学会的这句话。而且她这么会观察。昨天刚看了最新研究说小孩被欺负往往是因为不会察颜观色。这样看来宝宝不会有这个危险了。
link: Why Kids Get Bullied
http://psychcentral.com/news/2010/02/03/why-kids-get-bullied/11191.html

"不要唱":不知为什么,最近我给宝宝唱歌,宝宝常常说"不要唱",包括睡前。我自认唱歌没那么难听,而且以前宝宝听的挺高兴啊。个人觉得这是宝宝表现她的power的一种方式,以前都是大人做事她不得不接受,我想唱她就得听着,现在她可以用语言来控制周围发生的事,当然要过下领导瘾。

天生的领导:宝宝是天生的领导。有天她爸爸心血来潮随音乐跳了几下,宝宝就说"爸爸跳。"爸爸跳了一会儿后,宝宝过来说"妈妈跳",监督我跳了几下,又去找爷爷,要"爷爷跳"。如是挨个检查观赏我们跳舞,玩了很久。

Self-congratulating kid: 她认对了书上的动物,我会夸她"真棒!"现在她自己指着书认动物,说一样就说"真棒!"还给自己鼓掌。

宝宝现在知道睡觉要盖被子。

宝宝每天都夸我漂漂,而且还不重样。今天早晨又摸着我刚洗完的湿漉漉的头发说"漂亮"。无论是夸的频率,还是创意,还有最重要的真诚程度,都比LG强太多太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