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8, 2010

宝宝现在是大家所说的"语言爆发"阶段,每天都有新的惊人进展。其实也许她的很多想法早就有了,但是现在她可以表达自己了,我们才能发现她是多么聪明!

今天晚上我们又一起看Art for Baby 这本书。这本书由十几幅黑白画作组成,因为封底是一幅英俊的小男孩的画像(Raphael, by Julian Opie),被宝宝称为"哥哥书"。书中有同一画家的风格类似的小女孩肖像(entitled Natasha),宝宝昨天就说:"姐姐好漂亮!"这句话不是她重复别人的话,表达的完全是她的想法。今天她又说"姐姐好漂亮!"我就试着问她:"姐姐什么地方漂亮?你为什么觉得姐姐漂亮呢?"宝宝想了一下说"头发,头发。"联系到她夸我头发漂亮,宝宝是很有自己的审美观,语言也很有逻辑性。看来真是应该提有挑战性的问题哦,you will be surprised at what you hear!

宝宝看一本全是字的书,说了句:"看不懂。"她现在自己造句的能力很强,说的话大部分是她自己的版权。

宝宝现在最爱说"妈妈抱XX(她的名字)-耶!"

每天晚上我会给她脸上抹Aquaphor。最初我告诉她这样漂漂。之后她经常会抱着瓶子说"漂漂"来要求我给她抹,今天她则是说"我要漂漂。"

今天她搭积木,有的积木上面有半圆形的空洞。宝宝的摩天大楼搭好后,她指着半圆形洞说:"窗户,窗户。"一开始我还没懂(与各自的同龄人比,这妈妈的相对智商和宝宝比也差了点)。宝宝见我不懂,就启发式教学,指着家里的窗户又说:"窗户。"我才恍然大悟,对宝宝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抱着她又亲又啃。

宝宝现在爱用代词"这个",还会问"什么"。

宝宝的爷爷去姑姑家了。但宝宝外出回家,还会说"找爷爷"。

在Gymboree, 玩air log "123 freeze", 宝宝经常提前freeze。

昨天晚上宝宝玩娃娃,把娃娃放给娃娃用的推车(baby doll stroller)上,停下来把娃娃放秋千上,又立刻拿下来放车上,推到椅子那里,停下来放下娃娃,又立刻抱起娃娃,再走,如是忙忙碌碌,看得我都累。突然明白她是在模仿我们白天带她出去,可不是就是这样,把她放车上,开到一个地方下来,没一会儿又抱她走。突然想,宝宝是不是觉得自己对行动方案没有主动权?而她玩娃娃可以由着自己的意愿?孩子的心灵世界真是让人着迷。

顺便发几句感慨。每个父母都是对孩子竭尽全力、呕心沥血的,不过人精力有限,肯定有相对更重视的方面。我感觉中国父母,特别是我们的父母一辈,好象最重视孩子的饮食,也有的特别重视孩子的智力。我自己是最重视孩子的快乐,希望了解她的想法,希望帮助她建立强大的心理,将来能处理好生活的各个方面。

可怜天下父母心。在美国,第一次感觉人多,是十一年前第一次去Disney World at Orlando. 现在每个周末带宝宝出去,Mall 里免费的indoor playground人多还可以理解,但收费的indoor playground也是挤得不行。Museum of Science 每个周末也都是人山人海。Gymboree Music and Play, 每个班也差不多是孩子没法再多了;本周五有个Valentines' Day party (2 hours long),会员家庭每个孩子$15,我当时看到关于这个party的通知,还想对会员还这么贵谁会去啊,结果上课时老师说要wait list,而且wait list长到不得不加办一场party。一句话,美国的父母其实也是最舍得给孩子花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