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这些天,宝宝实在太折腾人了。以前,她也睡得晚,睡觉费劲,但无论如何,到了十一点也总会睡的。现在,十一点半睡是常态,隔三差五的十二点才睡。她经常在幼儿园不睡觉,然后再回家路上睡,这一睡就经常到六点半,所以到了夜里十一点也很精神。我们被搞得要崩溃了。

研究了一下,说是这个年龄的孩子是容易有不肯睡觉问题,和家长对着干,表明自己的独立意志。书中举的极端例子就是八点半把孩子放床上,孩子三个小时以后才终于睡着。解决办法列了好几条,基本都是我们试过但效果甚微的。只有一条我们没试过,那就是睡觉前让她讲讲一天的经过,以此unburden herself. 我昨天晚上试了一下,似乎有点效果。今天我们也用了另外两个方法,以前也用过的,就是增加运动量,和推后上床时间。
但是这后两种方法其实不好掌握。我们带她去游了泳。书上说孩子要多运动,又说不能让孩子过度疲劳。这就很难决定到底该运动多少。推后上床时间,也不好说。我们以往的经验是,如果八点半上床,十一点睡着,如果九点半上床,十一点半睡着;虽然在床上折腾的时间短了,但绝对的入睡时间还是晚了。

宝宝的其他表现也很典型。比如,这个月龄(35个月)的孩子喜欢重复做一件事情。宝宝特别喜欢演戏,喜欢反反复复演同一部戏。喜欢编剧本(以改编为主,主要改编书里的故事,也有少量原创)。同时兼任导演,给我和她爸分配角色并讲戏。同时宝宝也必亲自出演,担纲女一号。排演过的剧目有:小红帽,白雪公主,美女与野兽,小马过河,小猫钓鱼。比如小红帽,宝宝演小红帽,妈妈演妈妈和外婆,爸爸演大灰狼。白雪公主里面,宝宝演白雪公主,妈妈演坏皇后,爸爸演七个小矮人。今天在游泳池,宝宝导演了小猫钓鱼。宝宝是猫姐姐,妈妈(或爸爸)是猫弟弟。宝宝让我(或她爸)去捉蝴蝶捉蜻蜓,然后自己认真钓鱼。我回来了,要做自我批评,然后和宝宝一起钓上大鱼,再一起回家。回家的路没走两步,宝宝就说:我想吃鱼了。于是小猫钓鱼重新开演。如此演了有十几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