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前天,从幼儿园接宝宝的时候,老师说:宝宝特别要强,涂色的时候老师夸另一个小朋友涂得好,没涂到圈外面,宝宝听了就涂得格外认真,也尽量一点不出圈。别的小朋友找宝宝玩,宝宝还说:“别打扰我。”

宝宝会用很多词,除了“打扰”,还会说"调整",“否则”之类的。她带尿布有时侯说不舒服,我就说给她调整一下,她就学会了,衣服啊,座位啊什么的,不舒服了就让我给"调整一下"。

宝宝特别喜欢画画。天天回家就画,叫她吃饭特别费劲。一边画一边描述。比如画拔萝卜,画个萝卜,再画小朋友,画脚,特别要画上鞋。宝宝特别重视头发和鞋,每次要我画人,也是强调要画这两样。

宝宝从小就重视头发,"妈妈头发湿了。""爸爸头发不长。""(她的名字)头发飘起来了。"都是她最早会说的一批句子。前几天有次她摔倒了,之后头很轻地在地板上碰了一下,她就撒娇。我说没事,不疼。宝宝说:"头发还疼呢!"

宝宝"小时候"我经常要唱歌给她,现在每天要给她画画。我在这些方面都没有特长,从来没专门学过,只不过小学的时候音乐课美术课成绩还不错。我这个人就是一个标准的好学生,没有什么突出天赋,但什么东西只要有老师教,我就能学得不差。在专业化的社会,对于选择职业来说,我这样没任何优势。不过我现在终于发现我的用武之地了,那就是当妈。当妈是最需要全才的了。我虽然样样才艺不突出,不过每一样的水平恰好就是应付小孩的水平。不过我还是别沾沾自喜了,当妈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做饭,我就不及格。每当读到别人的文章说,最喜欢妈妈做的什么菜,我就惭愧,只好安慰自己,我可以在别的方面弥补。想想,我对自己母亲最深刻的记忆,不是她做的饭菜(虽然她这方面比我强太多了),而是她说的话,特别是一些睿智的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