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8, 2010

感恩节,下午带宝宝去朋友家。但因为没有小朋友玩,宝宝玩得不是太尽兴。晚上回家后,到了睡觉时间,和宝宝说去睡觉,宝宝大哭,似乎对这一天就这样过去心有不甘。我找出家里仅剩的秘密武器:一件新玩具给她,宝宝立刻不哭了。我以前读到过,家里要藏一些新玩具,关键时刻用。可惜我总忍不住把玩具给宝宝。这次的玩具其实是一个玩具房子的配件,我当时收起来的。
星期五,上午没什么可去的地方,不过宝宝还有新玩具玩。下午睡醒后,带她去Macy看圣诞树点灯的活动。室外有表演,宝宝不太感兴趣。我带她到室内。Macy's一个门口那里有张桌子,提供明信片和笔,可以给Santa写信,旁边就是信箱。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宝宝总共给Santa写了十几封信。最后宝宝看了点灯,又看商场里的圣诞老人玩具,不肯走。LG最后想出一招:告诉她回家吃饺子,象Ni Hao Kai Lan里一样。才急着往回走。
星期六,上午去indoor playground。晚上我带她去看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宝宝表现相当不错,坚持看完了,一步没有离开座位,只是看到新奇的场景忍不住说话,看到不解的地方也忍不住发问,不过经我提醒会把声音压得很低。看剧对宝宝还是很震撼的,今天还时不时说:看了演出!
今天(星期天),上午去了Christmas Tree Shop,买圣诞树的装饰。之后离吃午饭还早,我们在河边玩了会。宝宝往水里扔石子。到点,说去吃饭,宝宝不肯走,最后我答应让她玩新买的拼图,才肯走了。
我承认我们对孩子大概太宠了,不会强迫她,总是想让她高高兴兴地去做我们让她做的事。结果就是,我发现人做事最本能的动力就是让自己更快乐。也就是说,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是非常有道理的。不过对成人来说,快乐的定义太复杂。观察孩子,可以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纯粹的快乐。对我女儿来说,快乐就是玩新的玩具,做新鲜有趣的事情。可见探索新事物是人的天性,能让人产生天然的愉悦感。而我除了尽量给她创造机会让她接触了解新鲜事物,还要绞尽脑汁地把每件我们要她做的事情描绘得有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