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我带宝宝一年多来,发现其实很多时候是宝宝在引导方向。比如她八九个月的时候,爷爷奶奶说该给她减少奶量,进一步增加辅食,可我看她每天吃奶还很好,不知道该怎么减。但不久她白天就突然不肯吃奶了,所以很快就减到了一天喂两次奶。她现在又不肯吃喂的饭了,一定要自己吃。她睡觉我们也没训练过,舍不得让宝宝哭。但是她也渐渐地从必须抱着才入睡,变成躺在床上由我们拍着睡,-要抱她睡她会打挺,挣扎。
-------------

我想作为父母,最难的可能是和自己成年后的子女相处。父母需要明白自己已不能主宰孩子们的生活,已不是孩子们生活的重心,这大概是很难的。我每次读到别人特别是年轻女孩,在网上发贴说到和母亲的矛盾,-有时也不是矛盾,是母亲让自己为难,或者母亲无意中说的话对自己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影响心情,或影响做决定)-我的第一反应常常是,我将来一定不会这样,一定不会让宝宝因为我而为难,生气,难过。宝宝将来长大成人后,我会尊重她的意愿和决定,但是只要她需要,我会帮助她。但是,也许把她养大了我会改变我现在的想法而希望她听我的。当然我现在觉得这不可能,可谁知道呢?当然更有可能的,是我永远不觉得她长大了,而总是觉得她还是我的小宝宝,结果自然而然地替她做决定。(不过说实话,这也不太可能,到目前为止,宝宝坚决要做的事情,我从来都阻止不了。宝宝是个意志很强的人。)不管怎么说,将来宝宝长大了,我会努力不让她因为我为难生气难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