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做母亲是一项压力很大的工作。这是24/7的工作,没有休假,没有辞职之说。(I know it's cliche, but it's very true. ) 当然也有真"辞职"的。电影如Kramervs. Kramer, The Hours, 都有母亲放弃孩子离家出走的情节。什么样的母亲会这么做呢?不一定是多可怕的人。有人说(也是电影里的人物),"not a very strong person." 我觉得这是正解。但是这个"强", strong, 是相对的,相对于人对于自己的期望。女人容易过于好强,要求自己强,把自己逼得太厉害,达不到对自己的要求就容易沮丧,低落,抑郁。所以真正会崩溃的人,不一定是最脆弱的,而可能是太好强和追求完美的人。

我也知道应该放松些,对自己和别人要求低一些,感觉就会好很多。但是,明白道理和实际做到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而且作为母亲,做到这一点尤其难。你会想,我可以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比如事业上不象以前那样求上进,可是如果我做母亲没做到最好,岂不是对不起孩子?这怎么可以?然后又想,我事业上差点,如果就是自己和老公,大不了少挣点,都无所谓,可是岂不又亏了孩子?所以思来想去,就是那种"给自己的孩子的一切都要是最好"的想法太害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