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关于孩子哭闹的理论

我有一个理论:孩子哭都是有理由的。换句话说,不存在孩子无理取闹的情况-这个"理",是理由的"理",不是道理的"理"。
在孩子哭闹的时候,首先当然应该搞清楚原因。如果是饿了困了,当然都好办。有时是孩子的要求大人不能或不想满足,比如孩子要买一种玩具而大人不想给买,孩子不想去幼儿园或不想让妈妈去上班,等等。(其实归根结底,所谓孩子的要求"不合理",是不合大人的理,小孩没有话语权,就成了"不合理"了。孩子无非是爱玩,哪里知道什么玩具贵不能买,当然也不懂为什么妈妈必须要上班。)
还有时,好象孩子没什么原因的大哭大闹。大家对于这样的哭闹,好象都是主张不理,或者惩罚,说是要给宝宝立规矩,让宝宝知道这样的哭闹是不对的,不被鼓励的。我觉得,如果实在找不出宝宝哭闹的原因,那就是宝宝心情不好。我们成年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为什么宝宝不能有呢?我们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希望从亲人朋友那里得到安慰;如果亲人朋友对我们不理不睬甚至声色俱厉,我们是什么感受?说实话,我觉得在这样的时候惩罚宝宝,实在是很残忍。
简而言之,我的理论就是,在无法确认宝宝哭闹的原因的情况下,一概假定宝宝是心情不好。解决方法呢?和我们对待心情不好的成年朋友一样:转移注意力,说些做些其他的他/她喜欢的事情,玩玩具,做游戏,唱歌,等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到宝宝和其他人的互动,我由衷地发现,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无可替代的。孩子普普通通的表现,在别人眼里平常得很,但做母亲的就觉得孩子特了不起。没有一个人会象母亲那样为孩子自豪,没有一个人会象母亲那样时时处处为孩子着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