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1, 2009

上一周,喂宝宝吃饭特别困难,基本上喂不了,她只肯自己用手抓食物吃,自己抓吃得也不多。我们只好改变她的饮食结构,尽量给她准备finger food.

宝宝模仿能力很强。她吃饭时我都给她一把勺,想着虽然她还不会但可以慢慢学,慢慢练。结果是,我喂她她不吃,她反而拿勺喂我(勺是倒拿的,自然也没有盛着食物)。我有时也用手喂她,她会吃一点,比勺喂接受得好些。她也会用手喂我,有时我真给吃了,有时我还没吃到宝宝就改变方向把吃的放自己嘴里了。

宝宝没喂过爸爸,但是特别爱拿东西给爸爸。玩具一样接一样地给爸爸,她爸爸两只手都拿不过来。

宝宝自从会说"鸭鸭"以来,经常会指着她的鸭子玩具说"鸭鸭",而且是几种不同的鸭子玩具她都认得出。宝宝又会说一个新词:包包。会指着妈妈的小包或双肩背包说"包包"。她还可以说一连串的音,以同一辅音开头,加不同的元音,如:da dai dei di die ... 一个新的音是:Dang。 她会发的音以B开头的最多(她最早就是先会说"爸"后会说"妈"),会说 Ba, bo, bu, bi, bei, bao, bou (发现中文里其实没这个音,相当于boat去了t), bai, beng。 会说"baby"。新的音还有Fei. 另外她爱说"A - qi" 还有"A - key(中文没这个字,拼音都拼不出,以英文代替)"。另外据阿姨说她和人打招呼会说"Hi!"

宝宝晚上睡觉之前,经常会有那么一阵特别爱笑,而且是大笑。今天晚上她在小床上,敲床栏杆,我就说"当当!"她就笑。又敲,我又说"丁丁!"她又嘎嘎地笑。"咚咚",又是笑。后来她不小心脑门碰了一下栏杆(不重),她也笑了。

宝宝从十个月开始爱用食指指东西,爱爬楼梯,还特别爱藏猫猫。我今天偶然发现,这些都是可以排除autism的重要特征。宝宝对这些活动简直是喜欢到了极致。不知道这是不是表明她特别socia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