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9, 2009

宝宝一岁随想

宝宝快一岁了,应该写个总结。但是这个任务太重大了,要是一定要写的话我估计就永远写不出来了。所以我还是把目标定得低一些,想到哪写到哪。

宝宝现在就是特别喜欢玩儿,也特别会玩儿,会发明创造游戏,藏猫猫,藏玩具,拔河,等等。特别喜欢藏猫猫。随便拿起一样什么东西,书啊,衣服啊,玩具啊,就把自己挡起来让我们叫着她的名字找她。宝宝喜欢看书。别的玩具容易玩烦了,但对书总是很有兴趣。当然也要时常给她新的书。她的"问题"也都在于贪玩。比如说吃,喂她饭比较费劲(除非她非常饿了),但如果让她玩点东西,就好喂一些。所以她并不是很不能吃的宝宝,只是吃和玩比起来,她更喜欢玩。比如说睡觉,哄她睡觉也费劲,她不想睡觉也是因为没玩够,不累得精疲力尽不会睡的。

宝宝很好奇,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任何新玩具她都能一眼发现。今天早晨她很敏锐地发现我手腕上多了根头绳,还把玩了一下。虽说每次正式吃饭的时候她贪玩不好好吃,但如果你吃个零食,被她看见了,她一定会爬过来眼巴巴地看着你,那神情没人能忍心拒绝。她尝了一口之后,如果喜欢就会继续找你讨吃,如果不喜欢就玩别的去了。

宝宝很有主见。She is a strong-willed baby. 从出生开始,她不想做的事情,谁都强迫不了。她不想吃奶的时候,怎么喂都不行。她想睡觉的时候,如果给她喂奶或换尿布,她会哭得不依不饶。现在快一岁了,更是长本事了,不要的东西就一把推开,想要的东西就用手指着,直到达到目的。

宝宝的表情特别丰富。她出生后七天的照片就已经有相当丰富的表情了。有时她的表情显得比她的年龄"成熟"得多。比如有时我夸张地对她笑并叫她的名字,她会迁就似的对我笑笑,好象我们俩的角色颠倒了一样。她的两任阿姨都说,她和别的同龄宝宝比起来显得"懂事",和她说话她好象都明白似的。

宝宝在大的运动能力方面好象没什么突出表现,五个月会翻身,六个月会坐,八个多月会爬(先是倒爬,快九个月时会正爬),现在在学走路。宝宝的这些进步都是一点一滴、循序渐进的,不象有些宝宝某天突然就会站了,会走了。以站为例,宝宝现在能独立站几秒钟。她几个月前就可以扶着东西站,一开始她不完全站起来,觉得支持不住就一屁墩坐下来。会扶着东西站以后也是不行就坐下来,没摔倒过。扶着能站得很稳了以后,才开始偶尔松手独立站。宝宝的做事风格就是谨慎,不轻举妄动。

宝宝特别喜欢爬(我也特别喜欢看宝宝爬)。宝宝的体力很好。她喜欢爬台阶,近几次"大运动量锻炼",半小时之内她可以爬104级台阶(13*8),相当于从1楼到5楼。其实她还有兴趣继续爬,只是我们没让。

宝宝的手很灵巧。但有的宝宝一岁就可以自己用勺吃东西了,宝宝还做不到。主要是我怕乱,没怎么锻炼她。每次吃饭会给她一些可用手抓的食物,她吃得很好。如果没有可抓着玩的,她就会不耐烦。

宝宝有一样事情算是比较突出:她九个月就会用吸管喝水了。

宝宝现在会说:妈妈,爸爸,哎呀,咿呀,A Yi(接近"阿姨"), Da da, Ya ya, Na na, Ga ga, Wa wa, Mo, Mei, Wei, 等。有时会说一长串各种各样的音(不限于以上几个音)。宝宝高兴的时候爱喊"爸爸",也喊"Da Da","Ga Ga", "Wa wa"等, 不过困了饿了不高兴了就喊"妈妈",象树熊一样攀住妈妈不放。

宝宝对别的同龄小宝宝很好奇,见到了一样大的小宝宝会去抓人家。比她大一些的孩子往往特别喜欢她。在playground, 常常有小孩围过来看她,有的还忍不住去摸摸她。有一次一个小男孩一直跟着宝宝,还送给她薯条,我不客气地替宝宝接受了。宝宝怕生基本符合一般的规律。总的来说对女的有时不害怕,被抱也不一定哭。男的陌生人无一例外,只要一接近就会哭。宝宝有点胆小。我用blender她都会被吓哭。

宝宝性格开朗,不常哭,即使哭也很容易哄。

宝宝上了六次游泳课,获得证书一张。在游泳池和海里也都戏过水。经常去playground,开始喜欢荡秋千,现在喜欢玩水。去过科技博物馆(Museum of Sicence),儿童博物馆(Children's Museum),水族馆(New England Aquarium)。去过动物园(Franklin Park Zoo),坐过旋转木马。去过图书馆,参加过若干次幼儿唱歌活动。去过海边(Cape Cod, Plum Island, ),看到了大西洋。

宝宝到现在为止没发现对任何食物过敏。宝宝发过一次烧,原因不明确,应该是着凉了。此外没有生过病。

宝宝出生后的前四个月,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四个人精心照顾。爷爷奶奶回国后天天想念宝宝。现在宝宝周一到周五九点到四点半由保姆照顾,其他时间爸爸妈妈全天侯陪着-我和老公大概算是比较宠孩子,我们陪宝宝的时候总是保证至少一个人盯着宝宝。到现在为止,宝宝出生后唯一每天都有见到宝宝的人是她爸爸(宝宝三个多月的时候我出过几天差)。不过我在家的每一天,都哄着陪着宝宝睡觉。

总的来说,宝宝健康快乐。As a mother, I can't ask for anything more. I'm the happiest mom in the world.

有人说有两种父母,一种是希望孩子快长大,可以和孩子做朋友,另一种是希望孩子永远不长大,觉得长大了不如小宝宝那么好玩儿。我现在是两种心情都有。不过希望孩子长大的原因还多了一个:现在宝宝还太小,很多东西还没法enjoy, 从playground的设施,到theme parks, 还有各种文艺体育活动。我和老公都希望宝宝每天开开心心,一到周末就琢磨带她玩点什么,但在她这个年龄总觉得选择太少。看到有那么多有趣的事情宝宝还不能去做,就会希望宝宝快长大。我想老公总的来说也和我有同感。不过他有时抱着宝宝,就会感慨:等长大了就抱不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