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星期五晚上,本来要去游泳,但发现有Red Sox game,不好开车,就改在家附近的餐馆吃饭,之后去了playground.

星期六,我们带宝宝去看了Bruins的游行。我对这样的热闹是有点害怕的。不过LG说,机会难得。我一想,也是。我们在波士顿的这些年,波士顿把所有的职业体育的冠军都拿到了,但别的都是在宝宝出生前,只有Bruins的冠军是宝宝出生后拿的。LG又说,多少人一辈子都没这样的机会,我们宝宝三岁不到就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很难得的经历。我们是坐地铁去的,可是在Park的前一站,宣布Park站不停,于是大家下车,一路走过去。媒体事先都鼓励大家坐公共交通,可是到站又不停,感觉是耍人玩。我们走到Boston Common,在那里等。十二点左右游行的车队过来。LG和我轮流让宝宝骑在肩上。因为是鸭子船,宝宝保持了一定的兴趣。不过很快她就不肯呆在那儿了。于是我们去中国城吃午饭。之后回家睡下午觉。晚上shopping。

星期天,带宝宝去采草莓,之后去海边。出发前宝宝听说去海边,高兴得不得了,兴致勃勃地帮我收拾东西:带沙滩玩具,带风筝。风筝要不是她提,我还真忘了。我们还自带了野餐。在农场,宝宝看了动物,坐了拖拉机。我们最后采了将近五磅的草莓。宝宝一心惦记着去沙滩。我们开到沙滩那儿吃的午餐。宝宝打海水,堆城堡,还放了一会儿风筝。

一个周末下来,真是累啊。感觉宝宝现在比以前更累人了。反正有了孩子之后一直很累。感觉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也就是两岁半前后也许稍好一点。最近,我发现她哭闹的时候对她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已经不好用了。本来我觉得我很擅长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总能急中生智想出新鲜东西。可是养孩子这件事,总是在你刚刚觉得有了点心得的时候,出现新的挑战。最近的几次严重哭闹,都是宝宝看见别人玩的东西,非要不可。有一次是非要骑粉色的木马。还有一次是看见别人借的书,她一定要。木马事件中,我们是再次排队,直到我们成了first in line,她挑到想要的木马。但排队期间,她时不时还是哭。

我和LG很着急,她这样执着于得不到的东西,只顾伤心,不能享受本来可以享受的乐趣。我经过一番研究和咨询,得到的建议是:在孩子平静下来后,和她反复讲道理;而且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指望一次讲道理就成功。其实想想也是,成年人也一样,经常为了得不到的东西耿耿于怀。“得不到的总是最好的。”这种说法的存在和流传,就说明这是普遍的人性。只能从小慢慢教育。现在对孩子在生活上的照顾,虽然比婴儿期好多了,但也不是特轻松,但是在人生道理方面的长期教育的任务也已经摆在面前。简而言之一句话:It's never easi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