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5, 2010

宝宝看书哭了

宝宝天天要求看新书。昨天又给宝宝借了几本书。其中有一本,是讲感觉和表情的,故事大致是这样:
一个小男孩和他的狗狗一起玩球-快乐(happy)(注:感觉和表情都是从小男孩的角度讲的,以下同)
突然一只熊来了-惊讶
熊把孩子的球抱走了-伤心,愤怒
熊又回来了,带着球和两只小熊-担心
熊和两只小熊和男孩和狗狗一起玩球-快乐

看书时,宝宝看到熊把球抱走了,越看越伤心,说着"熊熊把球抱走了!"就大哭起来。我和LG赶紧安慰,给她讲后面的故事,告诉她熊又回来了,大家一起玩很快乐,可宝宝就是按住这一页,说"熊熊把球抱走了!"劝了半天,看完整个故事,才好了。

LG有点怪我不该借这本书。我也试图让宝宝不再看这本书,可宝宝偏要看,而且看的最多的还是熊熊把球抱走了那一页,不过情绪平静了很多,似乎接受了生活中有暂时的不愉快这样的事实。

我是一则以喜,一则以忧。喜的是宝宝很有同情心(empathy)。书上熊把球抱走时,男孩和狗狗都哭了(画面是眼泪横飞的那种)。宝宝看时,除了说"熊熊把球抱走了",还安慰人说"哥哥不哭,狗狗不哭"。忧的是怕宝宝太敏感了,感情容易受伤害。宝宝从出生就是我和LG带,按说应该很有安全感。昨天唯一和平时有点不同的是我下班晚(大概每两三个月才有这么一次)。

我本人应该算是比较敏感,比较容易受伤害。不过处理感情问题相对来说还算果断,不会拖泥带水。LG生性乐观,很会自我调节,自得其乐,不过有时心软耳朵软。我希望宝宝组合我们的优点,象LG一样乐观开朗,同时象我一样果断,最怕宝宝组合我们两人的缺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