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推,还是不推

最近MITBBS父母版上讨论格外热烈,主题其实也不新:推,还是不推;推,或是不推,该到一个什么程度。大家举了很多例子,自己和另一半小时候被推和被放养的例子,推和放养自己孩子的例子,以及周围人的例子,看着很有意思。

有人得出结论,养孩子是围城,从小被推的,一般都决定不推孩子;从小被放养的,往往觉得其实如果父母推一下自己会更成器,于是倾向于适度的推。又有人进一步总结说,教育孩子最最重要的就是,要因材施教。

确实,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针对孩子的特点,推得恰到好处。如果说推的程度是(0,1)之间的一个值,每一个父母都有自己的一个值(注:同一人对多个孩子还有不同的值)。而问题的关键是,什么值是最优的。首先大家争论有没有一个绝对的最优的推值。现在看来呢,大概是没有绝对的普适的最优推值的;极端似乎总是不太好,但具体什么值好呢,取决于孩子的特点(其实也取决于家长本人的性格特点),这就是因材施教。

这就难了,就需要家长观察孩子,了解孩子,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耽误孩子。可以说,家长真正做到按每个孩子的最优推值来推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要能做到的话,人类不知比现在该先进多少倍了。

其实每个人教育孩子的方式,很大程度上受到自己儿时经历的影响。每个人都会根据自己的经历,决定说:我将来有了孩子,一定要如何如何。这就成为一个人教育孩子的最根本的指导思想,而具体执行都是细节问题。

从我自己来说,我父母其实是很难得的。母亲有推的倾向,鞭策为主;父亲基本顺其自然,夸奖为主,所以很平衡。我呢,其实是个自推娃。小时候母亲生病,我在家里没人管,我自己照着爸爸拿回来的报纸和文件上的字写,等爸爸回家问爸爸每个字念什么。从小听人说什么女孩上了高中学习就不行了,特别是理科,就发誓一定要证明这种说法是错的。

我觉得我父母在教育我方面做的已经很好了,唯一让我遗憾的是:我母亲觉得学习以外的事情都是没用的,我那时候可以去学乒乓球,去合唱队,都被我母亲拦住了,连学校的老师来说情都不行。结果我现在没什么特长。其实象我这样的孩子,参加活动也不会耽误学习的。大致来说,我觉得我父母是给我发展空间不够。所以,我肯定会尽量给孩子创造条件,让她尝试各种活动。

然而我更大的愿望,是希望孩子不象我这么自推,因为这样活得很累。当然我希望她是self motivated, 但我希望她的动力来自于兴趣,而不是为了证明什么。我完全不知道怎么能尽量做到这一点,只有顺其自然了,顺着她的天性,也顺着我作为母亲的直觉,让她健康快乐地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