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女儿今天20个月整

以下是我的BSO贴,含昨天晚上的新进展。大部分以前blog里有记,但因为综合总结了宝宝各方面表现,存录在此。
女儿今天20个月整。我来全面地BSO一下。
语言:这是她最突出的方面了。她过了一岁生日开始会说爸爸妈妈以外的词,之后一个月内大概会了十几个词。17-18个月是她的语言爆发阶段。爱说动词词组,经常两个动词词组连着说,比如"穿游泳衣学游泳","穿长统袜打秋千"等等。她会说复杂的句子,比如"爸爸的鞋跑到墙上去了。"(描述一本书上的画)。可以组织语言描述复杂事物。比如前两天搭积木,边搭边讲解,"我把这个分开(注:把原来搭在一起的积木拆开),然后,把这个搭在这里。...这个放这里...搭得好高好高,搭得真好,宝宝好棒!"(我这是第一次听到她用"然后"这个词。)英文也会一点。虽然我们没教她,但听的歌很多英文的(CD,去图书馆的toddler sing)。除了Hi, Bye-bye, 还会说up and down(好几个英文歌里都有),all fall down。 昨天晚上要我唱歌,以前有一阵我一唱英文歌她就闹,但昨晚我唱中文歌,唱一个开头她就说"换一个",换了几个之后说"英文歌"(我当时也特惊讶,她竟然知道中英文的区别)。我就唱了"The itsy bitsy spider comes up the water spout ..."这个歌她当然以前听过很多遍了。昨晚我唱了几次之后宝宝竟然把"The itsy bitsy spider comes up the water spout ..."这一整句说了出来,虽然 water spout 说得不很清楚。
观察能力:上周末开车在路上,LG开了一下车窗,风吹进来。宝宝说:"好冷好冷!"又说:"爸爸头发飘起来啦!"上个月出去旅游,坐在租的车上,我让宝宝看风景,说:你看这里和我们那里不一样。然后问她:"你看有哪些不一样?"没想到宝宝说:"车不一样。"我又问:"车哪里不一样啊?"宝宝说:"没有音乐。"
逻辑:还是三个月前。看书上的一幅画,她说"姐姐好漂亮!"我就试着问她:"姐姐什么地方漂亮?你为什么觉得姐姐漂亮呢?"宝宝想了一下说"头发,头发。"
想象力和沟通能力:她搭积木,有的积木上面有半圆形的空洞。摩天大楼搭好后,她指着半圆形洞说:"窗户,窗户。"一开始我还没懂(与各自的同龄人比,这妈妈的相对智商和宝宝比也差了点)。宝宝见我不懂,就启发式教学,指着家里的窗户又说:"窗户。"我才恍然大悟,对宝宝的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佩服得五体投地,抱着她又亲又啃。
记忆力:前些天,开车路上经过宝宝之前月上Gymboree classes的地方。(宝宝最后一次课是那天之前一个月,之后我们没再注册。)宝宝一下子就认出了这个地方,喊着"上课,上课",还说"泡泡"。课上的bubble time宝宝印象最深了。
创造力:宝宝自己给她的书命名,有的是根据主题命名,比如讲鸭鸭的自然是"鸭鸭书",关于猫的就是"猫猫书"。有的是根据书中她最喜欢的画命名的,比如有本书上画了爸爸和宝宝们玩,就是"爸爸书"。另外还有一本"哥哥书",因为书里的小哥哥很帅。
画画:最早她是要我画鸭鸭,然后自己拿笔也说是要画鸭鸭。当然她画的鸭鸭实在太抽象了,艺术家自己不说,谁也认不出是鸭鸭。现在喜欢要我画鸭鸭,画爸爸,画妈妈,画熊猫。自己也要画这些。每次我画了鸭鸭她还会要求:"画水。"我就画上三条波浪。上个月出去旅游那次,有天因为下雨在房间里的时候,宝宝拿蜡笔画画。宝宝看着窗户说:"画窗户。"就用蓝色画了一个很有棱角的形状,看着还真有点窗户的意思。宝宝画窗户是她第一次画"写生"画。
唱歌:以前只会说歌词,现在稍微有一点象唱歌了,基本是完全平的调。
运动:会走会跑。会前滚翻。上"游泳"课(大家知道这个年龄游泳课是家长全程抓着娃的),会吐泡泡,腿会kick。fine motor skills: 会自己用勺吃饭,靠运气也能用筷子把食物弄到嘴里(没办法,我和她一起吃饭她总抢我筷子,有时只好给她)。9个月会用吸管(本来我以为这没什么,但朋友们好象对此很惊讶,就也BSO一下)。喜欢扣安全带的扣,high chair,car seat, changing pad上的安全带,她都喜欢扣,能玩好久。好在扣上了还不会打开。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