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10

自娱自乐
带宝宝回国玩的时候,因为姨妈家和爷爷奶奶家玩具不象自己家里那么多,宝宝自娱自乐,就一双一双地换鞋,穿自己的鞋,也穿别人的。最喜欢姨妈的鞋。穿着姨妈的鞋在屋里走来走去,自言自语说:“有点大。”

买礼物
她数次表示想要那种两轮(确切说是四个轮,后面有两个小轮支撑)自行车,我说你过生日给你买自行车作礼物好不好?她又说:给兔兔买生日礼物,买自行车。我说,那只给兔兔买,不给你买了。宝宝说:”一起买!“

宝宝工作
宝宝这周开始上幼儿园,没哭,我们都很庆幸。晚上给爷爷奶奶打电话,最后让她跟爷爷奶奶说再见,她说再见,然后说:“爷爷奶奶要工作。”看来在她心里,说再见就是要去工作。我们早晨每天送她到幼儿园(以前是离开家),离开时和她再见,都是说爸爸妈妈去工作。宝宝又接着说:“宝宝也工作。”原来在她看来,她现在去幼儿园也开始工作了,所以很高兴自己也可以象爸爸妈妈一样了。(宝宝以前也一向喜欢“工作”,喜欢学我们的样子在电脑前工作。)

摹仿秀
说到摹仿,最极端的事例是,一次在外面散步,LG走着走着鞋里进了石子,于是停下来脱鞋。宝宝见了,一定要站在爸爸站的地方,然后脱鞋。我说,你鞋里又没有石子,为什么要脱鞋。只见宝宝在我说话的同时飞快地拣了一颗石子放在鞋里,我话音一落,她就指给我看:“有石头!”

宝宝的思考
宝宝的逻辑很有意思。昨天她很无厘头地说:“宝宝比姐姐大。”我正纳闷,宝宝自己解释了:“姐姐的帽子小。”原来,姐姐小时候的帽子给了她,我告诉她那是姐姐的帽子,她戴觉得小,她于是得出结论说她比姐姐大。有趣的是,给她帽子是好几天前的事,昨天她是突然这么说的。大概脑子偶然转到那儿了,说出来与我分享。

语言发展
宝宝很爱用不同的词汇表示不同的程度,比如:“这~么~多!”“这本书最好!”“有点大。”“还可以。”“很烫。”“好棒!”

喜爱自己
还是前些天的事。我订电子的Parenting杂志,杂志按照宝宝的月龄每月发email给我。那天晚上宝宝洗澡时,宝宝在仔细研究自己。我于是和LG说,我刚看了最近一期的杂志,上面说这么大的孩子就是特别爱自己的身体。话音刚落,宝宝举起她的脚丫给我们看,说:“漂亮!”


2还是3
今天我在网上读到,说孩子在两岁以前分不清2和3,能分清就是数学天才。晚上,宝宝在玩贴纸。她喜欢把贴纸贴在胳膊上。我看她一支胳膊上贴了三个贴纸,就问她:有几个?“三个!”宝宝答得特清楚。我又指着另一支贴了两个贴纸的胳膊问:这是几个?宝宝不回答,但是说:“再贴一个!”再问,还是要再贴一个。只好给她。过一会儿我不甘心,从一支胳膊上拿下来一个贴纸,问她还剩几个。宝宝急了,大声抗议:“妈妈给拿走了!”
我把贴纸还给她,当不成天才就当不成吧,家庭还得和谐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