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宝宝的两岁生日

有一周多没更新,因为发生了两件“大事”:1)送幼儿园宝宝开始哭了。2)上周六是宝宝生日。

如何庆祝宝宝的两岁生日,我很早就开始琢磨,各种场地形式都考虑过。但是,作为学经济学的人(economist),最重要的是以合理的成本让宝宝开心。宝宝还小,很多玩法她并不真正觉得开心,比如她害怕小丑。而且,她刚到新幼儿园,新的小朋友不熟悉。家附近的小朋友主要是在公园和图书馆一起玩,很惭愧的是我们跟那些家长也不太熟。所以要在周末办一个大派对把宝宝的新老小朋友都请来不太现实。综合以上考虑,我制定了一个生日庆祝三部曲:
1,星期三,宝宝原定不去幼儿园的日子,我带她去图书馆,带上蛋糕。图书馆的活动结束后,把蛋糕分给宝宝的小朋友们。
2,星期五,按照宝宝幼儿园的惯例和宝宝老师的要求,带蛋糕和goodie bags,老师和小朋友们给宝宝庆祝生日。
3,星期六,我和老公给宝宝庆祝生日,吃蛋糕(第三个),再去海边玩。

实际的情况是这样。

上周一,把宝宝送到幼儿园,宝宝下车时大哭。周二仍是如此。因为知道有的孩子是去了幼儿园一些天之后,新鲜劲过了开始哭,所以没太在意。周二晚上,宝宝眼泪汪汪地说:老师不喜欢你(应该是”我“),小朋友不喜欢你。我们发现问题严重了。我们不停地跟她说,所有人都喜欢她,从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到哥哥姐姐(表哥表姐),以及老师和小朋友,都喜欢她。我们也想,这周正好宝宝过生日,可以让她更多感受所有人都爱她。

周三按照原定计划,我带着宝宝到图书馆。可巧那天宝宝的小朋友们来得很全。我跟每个家长(大多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说,请他们活动结束后到院子里吃蛋糕。大家都高兴地答应了。唱歌跳舞讲故事时间之后,小朋友和家长们到了院子里。我给小朋友们分蛋糕。一位外婆帮我组织,在大家都拿到蛋糕后,一起给宝宝唱了生日快乐。一位奶奶看我忙不过来,还帮我喂宝宝吃蛋糕。有一位妈妈刚好那天在,照了好多照片,事后发给我。真是非常感谢她们。

周四,我不工作,在家多带一天宝宝。去了一个toddler-sing-along的活动。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和老师电话沟通了一下,知道宝宝在幼儿园其实玩得很好。周四晚上,我和LG又是不停地对宝宝讲,老师和小朋友都喜欢你,明天他们要给你过生日,等等。宝宝也似乎对上学有了点期待。

周五,我送宝宝,宝宝还是哭,但不太严重。下午,带上蛋糕和goodie bags和LG一起去幼儿园。到了给小朋友们发礼品袋(每人一个有卡通图案的球,两张贴纸,一个小点心),大家都很开心。小朋友坐下来,老师给蛋糕插上蜡烛并点上,大家唱生日快乐,宝宝(其实是我)吹了蜡烛,然后大家吃蛋糕。这期间LG专职摄影摄像。老师还送了宝宝礼物。

星期六早晨,我的计划是,在宝宝醒来之前,去取气球和蛋糕,然后布置家里,等宝宝醒来给她一个惊喜。结果,我刚开车出门,宝宝就醒来,开始哭,宝爸安慰也没用,电话求救。我立刻空手返回。最后,我们和宝宝一起布置了房间,又一起开车出去取了气球和蛋糕。平时宝宝早晨很能睡的,偏偏这天醒得早。(她以前醒来也不哭的,但现在因为不想去幼儿园,醒来就会哭。)我把这个称为the worst surprise party ever。

于是,又是在蛋糕上插蜡烛,点燃,唱歌,吹熄,吃蛋糕。宝宝还不过瘾,又反复点燃,唱歌,吹熄,玩了个够。

中午我们一起吃了长寿面和鸡蛋。宝宝午睡醒来,我们一起去了海边,和宝宝玩沙子。晚饭在意大利餐馆吃的。

睡觉前,宝宝玩气球。六个不同形状图案的气球。宝宝挨个抓,抓一个在手里就命令我们说:唱生日快乐!最喜欢星星的,蝴蝶的,和画着蛋糕的气球。后来还发给爸爸气球,给了爸爸之后又上前阻止爸爸玩,学我们的样子说“No, no, no!”学得象极了。说了又忍不住笑场。如此玩了好久,笑了个够。

星期天,宝宝醒来又哭,我说:“今天不去幼儿园。”立刻不哭了, worked like magic。下雨,我们带宝宝去了几个商场,买了两双鞋。宝宝的脚长大了,鞋都小了。也可以算生日礼物的一部分吧。我们已经买了自行车作生日礼物,还有书,都是她自己要的,也没给她surprise。

生日那天,我们给宝宝量了身高体重,百分比都是57%。每次我们量身高都比医生量得低,看下星期体检的结果吧。我们说,宝宝你过生日长大了。宝宝说:“宝宝小了。”这就是terrible two,什么都反着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