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5, 2010

母亲的爱

母亲对孩子的爱是无条件的。最能考验对孩子的爱的时候,是孩子不那么可爱的时候。宝宝哭闹的时候,我想的永远是:她哪里不舒服?我怎么能让她好受些?前天(星期二)早晨和昨天傍晚,宝宝各有一次无道理的哭闹,都哭闹很久。我是尽力地哄她。大家都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专爱和妈妈作对。我的宝宝在幼儿园表现特别好,从不哭闹;我去接她的时候,她的表情很严肃。她时常有一种和年龄不相称的表情,很intense,仿佛在仔细观察,认真思索,心思很深的样子。所以我觉得,她在别人面前,是在控制自己,精神上是不放松的。在我这里,她知道无论怎样我都会爱她的,所以为所欲为,有时会放纵自己无理取闹一下。何况这两天刚开始上幼儿园,要适应一个全新的环境,不顺心,发发脾气,是很可以理解的。而发脾气,当然要对妈妈发,因为只有妈妈不会因为她哭闹而烦她。

深沉的宝宝
如上所说,宝宝常有一种和年龄不相称的表情,心思很深的样子。今天早晨是LG送宝宝。LG后来给我打电话,说她在车上一直不说话,很严肃地看窗外,让LG觉得害怕。我猜想她是因为这个新的变化在思考,不知道爸爸要带她去哪里。总之,宝宝是一个脑子里面想很多事情的宝宝,很深沉的。
比如,我在中国期间出差两天,主要是姨妈和姥爷带她。她在这期间一次也没哭着喊妈妈,包括晚上睡觉的时候,只是晚上睡得很晚。但是我回来的当天夜里她醒来,抱着我,哭着喊妈妈,哭了很久。她平时夜里有时也会醒,但都是拍拍她,最多给点水,她就接着睡了。可见她是很坚强、能忍耐的人,只在最亲的人面前流露自己的软弱。她也很理智。我不在她跟前,她知道哭喊着找我也没用,所以就不做这种无用功。

宝宝的足球天赋
宝宝有踢球天赋。给她足球那样大小的球,她踢球的动作别提多潇洒了,那种架势,那种感觉,那种协调性,让我赞叹不已。才明白什么叫天赋,什么叫natural,因为那种味道是学不来的。

想象和逻辑
昨天宝宝不上幼儿园,是我带她。下午哄她睡觉,她照例玩很久。她拿我的眼镜玩,又想出一个新的玩法,用眼镜当作鱼竿来钓鱼:抓着眼镜腿当鱼竿,眼镜是垂的线。还真是很有钓鱼的感觉。要知道她从来没见过真的鱼竿,只在书上见过垂钓的画。
在外面的时候,看见停靠在岸上的船,宝宝说:“船不动。船上没有人,不动。有人才动。”看见out of service 的地铁车,也说“火车没有人,不走。”

P.S.宝宝很快就要过两岁生日了。两岁了,要总结的太多了,一篇写不完,需要一个系列,所以这篇就作为总结系列之一吧。涉及了宝宝的几个特点:感情深沉,做事理智,想象力和逻辑性强,有足球天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