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出差回来。据说我出差期间宝宝没有大哭过。只是晚上很晚才睡,总在寻寻觅觅地找妈妈。而且比平时脾气大,要什么东西不给就哭。
我曾想象,我到家时宝宝是会欣喜若狂,还是会大哭一场来表达委屈?结果都不是。宝宝看见我就叫妈妈,有点惊讶的样子。我到家就抱着她,开始几分钟她有点眼泪汪汪的,后来渐渐开朗起来。宝宝看上去不如平时快乐。保姆说宝宝好象一下子精神放松了许多。
我出差前一天,12/13,宝宝自己用勺吃饭吃得可好了。
宝宝不但会说很多词,语调也模仿得惟妙惟肖。她淘气时我会拖着声音叫:"宝~宝~"以示责备。她就学:"宝~宝~"那语调简直太象,太有趣了。
出差前特意给宝宝买了新玩具,出差期间也买了礼物。怪不得那些没时间陪孩子的父母总给孩子买东西。物质就是人的时间和感情的imperfect substitutes-不太好的替代品。父母用物质代替陪伴孩子的时间。而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时候,孩子对于外物就会格外在意,也许是下意识要通过对外物的控制来填补感情上的缺失。
一般大家都说老人带孩子会太宠孩子。我好象是例外,我是最宠宝宝的人。比如爷爷奶奶觉得孩子自己用手用勺吃饭,搞得太脏太乱,可我看到宝宝自己用手用勺特别高兴,就根本不忍心阻止。
今天晚上宝宝睡得比平时晚,但比前两天早。宝宝又夸我漂漂了,而且说"漂~漂~"的语调和我夸她时一模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