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当初想要孩子,是觉得没有孩子,人生缺了一种经历。但从哲学上,我其实是觉得人类出生,成长,结婚,再生育下一代,这样的周而复始,没什么意义。生孩子养育孩子为了什么呢?为了孩子再生孩子? 我们习惯于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人的成就,不管是创造财富还是生儿育女。如果人生的意义在于达成一个目标,那么实现目标的过程就是不重要的,只有目标达到的一瞬间才是重要的,有意义的;而这过程中的生命时段只是实现目标的手段。而如果目标就是生儿育女,那这个问题就更成了死循环,永远出不来了。

现在,看着自己的女儿,想着她和每个人一样,会长大,会经历人生的各个阶段,大概也会有她自己的孩子,最后也会变老。这一切,和每一个人都没什么不同。只不过因为我是她的母亲,她从出生到现在,她的每一天,我都觉得她的生命是最美的,而从现在到将来,我也会始终这么觉得。我不在乎她会取得什么成就。或者说,她不需要用什么成就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于是我想,事实上每个人都不需要用成就来定义自己,包括我自己。生命的过程本身就是有价值的,就是目的,而不是手段。只不过人很难意识到这一点。对我来说,只是因为宝宝在我眼里每时每刻都是完美的,我才明白这一点。

当然,人的特点就是不会停留在一点,永远在变化之中,永远在路上,永远有下一个目标。大概就因为这样,我们时常会把目标当作最重要的,而忘了过程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才明白:给自己设立目标,其实是为了享受过程,而不是为了实现目标而经历一个过程。就好比两个人打球,可以为了更好玩儿决定打比赛;如果打球只是为了赢的一瞬间,就本末倒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