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 2011

上周五晚上,带宝宝游泳。
周六,上午带宝宝去Newton,那里有个Kids Fun Fest。宝宝做了旋转木马,旋转“鳄鱼”,打了大滑梯(大概有十米高,不过分成几节,所以不太快),还骑了“摩托”。下午去中国店,又去了IKEA。
周日,我们去了Castle Hill。我们参观了The Grand House。之后在草地上野餐。宝宝在草地上跑来跑去,还采野花,特别高兴。我们还去了Crane Beach。宝宝天天念叨要去沙滩,说“我以为沙滩好玩。”现在终于盼到了天气暖和了,可以去海边了。宝宝在沙滩玩了好久。

在生活中和网上和别的妈妈交流,我觉得我应该算是对孩子比较亲妈的。不过我发现当亲妈有点“亏”。从孩子出生到一两岁,孩子渐渐对父母的养育方式(parenting style)有了一个预期(expectation)。孩子感受到的,就是和预期的差距。比如,你一直对孩子特别关注,哪天时间花少了,孩子就觉得受冷落了。一开始,你希望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所以千方百计照顾好孩子,然后你发现,孩子对你建立了很高的预期,如果你松懈了,孩子就会伤心失落,所以要想让孩子继续快乐,就得始终如一地对孩子全心投入。

比如说,我对孩子是比较和颜悦色的,结果我说话稍微语气冷淡一点,她都受不了。星期天出去玩之前,天气预报气温偏低,我说:如果天太冷,我们就不去沙滩了,只在高处看看海。宝宝就对爸爸哭诉:“妈妈说我了。”在海边玩沙子,我看宝宝舍不得走,就说:走时我们带一桶沙子走。后来我离开一下,宝宝对爸爸说要带沙子走,宝爸不知道我答应宝宝了,说“不能带”。其实宝爸说得也不严厉,宝宝就伤了心。我回来时宝宝正可怜兮兮地趴在爸爸怀里,抬起头可怜兮兮地对我说:“爸爸说我了。”我觉得我们这个宝宝似乎有点太娇了。养女儿就是这样,看她那么可爱,就是忍不住尽情地宠她爱她。

社会很险恶,人早晚要面对。作为父母,有两种相反的想法,也就是两难选择:是严厉(tough)一点,让孩子从小就习惯了,将来就容易适应社会,还是说,既然将来孩子会有无数机会面对险恶的社会,而父母的全心全意的爱就只有父母能给,何不趁着孩子在身边的时候尽全力让她感受父母的爱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